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

三個摩娑

摩梭山區位於中國雲南省,至今一直保有母系社會的大家庭文化。「結婚」這件事對他們而言僅是外來者帶入的新名詞,他們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沒有結婚,而是在他們的生活習慣中自然地發生特有的「走婚」型態。只要兩情相悅的男女即可自由地在一起,晚上男方可至女方家中過夜,白天則各自在自己的大家庭生活,所生的小孩留在女方家中與家人共同撫養。該社會沒有丈夫、妻子、父親等稱謂,只有母親、兄弟、姊妹、舅舅、甥兒等。男人與女人會互相幫忙,但不會依賴對方,給對方壓力與負擔。

片中透過老中青三代摩梭女子的自述,充份表達出摩梭人熱愛生命、崇尚感情自由的理念。她們的際遇雖受時代變遷而異,但對感情及生活的態度仍大致相同。對他們而言,自己成長的大家庭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摩梭人的心靈是自由而開闊的,他們不以佔有及支配為目的,因此才能發展出自由和諧的男女關係。

隨著開放經濟的腳步,大量的觀光客湧入原本平靜純樸的摩梭山區,有些外人膚淺地把走婚解讀為隨便的男女關係,澄淨的瀘沽湖也日漸被污染。這些有形無形的傷害正衝擊著摩梭人的生活。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1

長度

56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周華山 Thumbnail

周華山

周華山,香港大學社會學碩士,英國YORK大學社會學博士。畢業後於香港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從事性別及同志研究多年。1990年起開始從事著作,諸如《解構香港電影》、《意義-詮釋學的啟迪》、《同志神學》、《同志論》、《「衣櫃」性史》、《北京同志故事》等,近兩年於大陸雲南省麗江地區寧蒗縣永寧鄉從事母系摩梭研究,並出版《無父無夫的國度重女不輕男的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