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FF 2023—10月5日至10月9日

 

第十二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將於2023年10月5日至9日在臺北舉行。本影展創始於2001年,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民族誌影片雙年展。20多年來,我們致力推廣來自台灣本土和世界各國精彩的民族誌影片,介紹人類學家所關注的多元議題,與其田野調查工作,呈現了影像作為媒介在民族誌實踐上如何體現文字書寫所無法達到的成果,進而突破民族誌的界線。在影展主要活動之外,我們也積極拓展新的觀眾群,將精選影片帶往臺灣各地社區與校園巡演播映與座談。

 

TIEFF對於「民族誌」影片採取較廣義的立場,包含以文化敏感度和歷史脈絡     描繪部落或社區的紀錄片(有時兼具實驗性),我們尤其歡迎那些與被拍攝的對象長期合作的作品。無論這些作品是來自於「內部」或「外部」的創作者,知名或新秀導演,專業影像工作者或人類學者、記者、教育工作者或藝術家,這些創作均必須合乎拍攝倫理而不擅加渲染。TIEFF致力於呈現原住民族文化的獨特性和生命力,是臺灣和世界原住民影像工作者發表作品的最重要平台。我們強烈鼓勵原住民影像工作者向本影展投片,也非常歡迎其他邊緣群體影片創作者也加入投片的行列。

 

參展作品必須完成於2021年至2023年間。本影展並無設置競賽獎項,題材不限,由審查委員會選片,優先考慮符合本屆影展主題的影片。若為劇情、實驗藝術、傳記、運動或音樂等類型,則須提出符合本影展主題及性質的說明,否則不予以考慮。

 

本屆影展主題為「媒介/記憶」。集體的記憶──那些在家族、部落、或國家中代代相傳的故事──和其用以流傳的媒介密不可分。我們找尋如下的相關作品:原住民族和其他少數群體為何及如何失去其用來講述歷史和神話的傳統口述和物質媒介(如:吟誦、歌唱、刺繡、雕刻)?此媒介又怎麼經歷復興或轉變?當透過新興媒介(如數位動畫)講述傳統故事,或是使用傳統媒介來講述新的故事時,會發生什麼情況?會吸引或是失去哪些觀眾?此外,攝影、博物館,當然還有紀錄片仍然經常被視為是”客觀”的媒體,展示了其研究或拍攝對象的真實性,而不是攝影師、策展人或電影製作人個人的主觀性。這些媒介「捕獲」或「保存了」他們的研究對象,將之凝結在特定的時刻成為永恆不變的記憶。我們如何打破這些對媒體的客觀性、停滯與主角已死或消失的錯覺?

 

參展影片一律採FilmFreeway 投片:https://filmfreeway.com/festival/TIEFF,截止日期為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