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偶像是阿里》

 

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或許是20世紀最富傳奇光環與爭議性的運動員之一,尤在1960年代其職業拳擊生涯的巔峰,近乎無懈可擊的冠冕紀錄、令敵人聞之色變的蝴蝶滑步與敏捷反應,加上公開駁斥美軍命其參與越戰的徵召令、抨擊美國種族與宗教歧視的高調舉動,使得他無論在美國或世界各地,都收到追捧或攻擊。

 

紀錄片《阿里的偶像是阿里》(Ali vs Ali)由伊朗導演阿里雷薩.羅福加蘭(Alireza Rofougaran)耗時十年完成。自2013年至2022年,導演展開地面搜索、跨洲飛行,甚至是網路世界乃至衛星地圖裡的追逐,為了尋找那個童年清晨裡家人一同守候著電視機緊盯的主角──而那是1960年代,伊朗才剛剛加入全球衛星直播系統。

 

又或者,追逐的是青春期某個百貨商場裡,錯身而過、失去與同名偶像握手及索取簽名機會的那一份缺憾。被伊朗人尊稱「Pahlevan」(波斯語,指擁有強大力量但不濫用、令眾人尊敬的英雄)的拳王阿里,成了導演成年後拿起相機、竭盡所有人脈與方法試圖接近的對象。導演阿里如一名瘋狂粉絲般(或因帶有媒介操作背景的優勢而更像一枚狗仔),藉助大量散布於網路社群平台的線索,一面行動一面拍攝,在吃了多次閉門羹後,一步步靠近拳王阿里──一個世代的共同記憶。

 

倘若傳統紀錄工作中最重要的工法是聆聽與觀看,那麼,積極行動、甚至略帶入侵意圖的模仿及參與,所彰顯的價值是什麼?觀看這部片,我們在時而切換為直幅、橫幅拍攝的畫面之間,看見第一層鏡頭、第二層濾鏡甚至是第三層景框裡的故事,見證了交錯於舊日紙本檔案與今日社交平台按讚列之間的重重敘事,也隨著擺盪在回憶、當下與幻想之間的導演,穿梭於真實與虛構的模糊地帶,經歷其不同階段的人格變化。

 

在這段過程中,即使仍不確定導演阿里究竟最後是否見著拳王阿里、甚至未曾在個人生命經驗裡仰慕阿里的我們,也好似與這位半世紀前的傳奇人物萌生一見如故般的親切感。這樣的「準社會互動」(parasocial interaction, PSI, 又稱擬社會人際互動、或準社會交互關係),彷彿是導演透過紀錄拍攝,欲試圖建立與重現的關係。

 

進一步稱其為「妄想型單方面關係」、「遠距離親密幻想友情」的導演,以另一次自己試圖接近明星的經驗為例,由於對方毫不委婉地指出感到被打擾、請求尊重隱私,導演遂針對「隱私」的概念提出詰問。有趣的是,紛紛強調隱私、卻透過社群平台大量發布個人生活點滴的偶像姿態,似乎是一種微妙的當代社會現象。倘若成名是一門藝術,網路紅人們如何在打造個人寵粉(照顧粉絲)形象的同時,亦維持一種因難以被靠近、而顯得關係更加真摯又緊密的錯覺,也格外令人玩味。波斯語裡,甚至不存在隱私一詞。

 

導演並未明確指出,拳王阿里的神話地位是否因深諳此道,或恰恰相反、是刻意悖離此道的結果,然而無法否定的是,阿里確實是那個沒有網路、只靠電視機觀看公眾人物的時代裡,擅於打破第四道牆、渾身戲劇細胞的特別存在。導演斷言:「事實上,穆罕默德.阿里屬於最後一代在媒體的幫助下,取得神話般地位的名人。下一代名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審視,他們沒有成為神話,而是經歷身分危機。」

 

片中一名影評人提起已過職業巔峰、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的阿里時,有這麼一段描述:「當他的說話能力和身體辜負了他,他得繼續當穆罕默德阿里,他做到了。」阿里確實不能是默片,他每每振振有詞的神采,都強化了一位運動員跨越拳擊台外的立體形象;然而,這應歸功於個人,或亦是媒體與商業操作的結果?或時代使然?便是在這樣的反覆辯證中,我們想起近半世紀來競技體育與娛樂圈欲趨模糊的界線,對於導演時而粉絲味滿溢地呈現人們對阿里的愛戴、描述阿里充滿慈善情懷、連宿敵都大讚其富有運動家精神等素材,既深受感染,又不禁提醒自己小心沈浸在另一場神話敘事裡。

 

片中多處加入的音像巧思,也令人會心一笑。如有幕導演苦苦守候在阿里女兒萊拉家門口、等候接近偶像未果,幻想被邀上拳擊擂台挑戰時,背景響起同名歌曲《萊拉》,這首70年代經典搖滾樂的創作靈感,正源自一則古老波斯愛情故事;數個幻想自己成為拳王、或害怕跟得太緊被黑幫宰掉的橋段,也向70年代經典電影《洛基》及80年代的《鐵面無私》致敬;屢屢響起的莫札特,亦彷彿暗示著個人魅力的崛起與威權力量的衰落。

 

在片尾的轉折裡,我們發現,導演阿里如何與偶像阿里進行真實的互動,或許已不是最大重點。透過拍攝與追索,既是導演、亦是演員的阿里,也從拳王阿里所帶來的童年夢想與壯年追逐中解脫。《阿里的偶像是阿里》不僅僅呈現了紀錄者對一名偶像的熱情,更紀錄了他對影像、鏡頭前後多樣時代產物與人事物狀態的迷戀,以及準社會互動關係裡,所有癡迷之人所慷慨投注的心力及時間。

影片

Still_3

阿里的偶像是阿里

見拳王阿里是阿里雷薩遺忘的兒時夢想,當聞阿里曾經的對手佛雷澤死訊,夢想再度燃起,並回憶起,拳王阿里曾是伊朗文化中的傳奇,並與伊朗的國家英雄並論;他是人民心中的高貴拳擊英雄(Pahlevan)!因此阿里雷薩展開追夢的世界旅程,試圖見拳王阿里。揭示準社會互動的概念,夢想的探索成為本片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