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洄劇照01_結果

夢洄

儘管處在基督宗教昌盛與醫學發達的年代,對原住民族來說,傳統信仰始終是被需要的。想要知道往生者的心願,只能透過巫醫的占卜與儀式來得到解答。在當代,這些傳達祖靈意志的人,數量日漸稀少,但他們仍舊堅守岡位,希望能夠建立橋樑;但不論是尋求儀式的患者,還是巫醫本身,在儀式後仍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MARGOT1

人類學家瑪葛

瑪葛.迪亞斯於1958-1961年間參與四次民族誌工作,先後赴莫桑比克北部及葡萄牙殖民地,完成註冊並拍攝了珍貴的馬孔德文化視聽紀錄。這經驗改變了她的一生。本片探索其幕後身影,從她年輕時在德國的生活,到與葡萄牙民族學家喬治迪亞斯的婚姻,再到在莫桑比克的共同任務。

 

ExpeditionContent_still_frame1_結果

新幾內亞田野錄音

1961年,羅伯.嘉納組織哈佛皮保德探險隊前往西巴布亞(荷屬新幾內亞)與胡布拉人生活五個月,而來自富豪家族的麥可.洛克斐勒負責拍攝錄音。此探險產出了電影《死鳥》、攝影集、彼得.馬修森的著作《山牆下》,以及兩篇民族誌專著。本片擴增音效,使用37小時錄音素材,記錄此段過程,並反思人類學發展歷史、洛克斐勒的生活,與西巴布亞持續的殖民歷史。

 

Encountering Jean Rouch1

遇見尚‧胡許

這部短片是胡台麗2002年到巴黎參加尚‧胡許創辦的法國國際民族誌影展期間拍攝的。目的是為了於2003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時將主題導演尚‧胡許介紹給台灣觀眾 。沒想到尚‧胡許竟於2004年過世了。在這部影片中尚‧胡許談到他的新婚姻、他對人類學博物館中的收藏品被移至另一展館的憤怒、他無政府主義者的傾向、他的夢想與幻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