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1_結果

繼承

在這部圖像回憶錄中,導演伊麗莎白.A.波維內利將祖父母口述的有關地方及血統的家族故事與歐洲移民的廣泛社會敘事結合,探究我們從我們的祖先那裡繼承了什麼—究竟是血統,地方認同,亦或是社會身份呢?波維內利透過多層次的圖像複雜化歐洲移民故事,並利用圖像的模糊性為這些故事提供了批判性的人類學陳述。《繼承》既是回憶錄,也是對家族、種族、社會和國家認同的視覺冥想。

 

揹1

揹獵物的女人

隨著冬天來臨,Heydi帶著姪兒重返舊獵場,重新開路與巡視新獵徑,為期四個月的狩獵季節,Heydi在自己守護了一輩子的土地上,一步一步帶著姪兒進入了她的狩獵世界。本片以親密而沉穩的鏡頭紀錄Heydi Mijung,以女性獵人入山的日常生活逐步建構出人與生態、動物相互依存的關係,遵循著祖訓Gaya,一步一步的踏在祖先的土地上,用自己的狩獵方式守護了整座森林。

 

58ba2f5c47cacbbafd3377c967db72d5

我念的原住民專班

2003年起教育部鼓勵各大專校院設立「原住民專班」,但定位上不是一般科系,也沒有一般科系至少有七名的專任師資,有些原專班甚至一名專任師資都沒有,資源的缺乏與不友善的制度之下,難以建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高等教育。紀錄片裡可以看見tjuku老師很努力的在爭取各項資源,用心的去發展原專班應有的課程內容,希望培育出熟悉傳統文化並結合專業學科,從原住民觀點來為原住民社會服務的人才。而學生Taba、Azima、Kaynga雖然在都市長大,但他們很積極的透過課程與實踐找回與山林之間的關係,最後能獨單一面走入山林,將傳統陷阱的知識於畢業展來分享,那種族群自信的表現可期待原專班未來的各種可能性。

 

Still_12

反叛之物

導演卡羅萊納.阿里亞斯.奧爾蒂斯返回哥斯大黎加,試圖重建她和父親之間的感情。然而,在她返鄉後,她的父親被診斷出患有胰腺癌。在父親接受治療期間,卡羅萊納遇到了考古學家Ifigenia,專門研究哥斯大黎加的神秘石球謎團。卡羅萊納決定跟隨Ifigenia進行調查,探尋消失的原住民歷史。在參與考古的過程中,透過探索這些神秘圓球物體的真相,反思關於自我的真相。卡羅萊納找到了另一種陳述死亡的方式,並從中獲得了啟發。

 

Healer stones of Kapaemahu poster concept horizontal arrival over stones

卡佩瑪胡:治療石的故事

在威基基(Waikīkī)有四座巨石矗立著,目的是向幾位醫者致敬,他們在數百年前將醫術從大溪地傳授至夏威夷。當地人以一塊銘牌紀念醫者的貢獻,卻沒有提到醫者是瑪胡人(mahu) – 也就是擁有跨性別特質的人。本片講述這幾位醫者的故事,並探索殖民主義席捲太平洋地區後,瑪胡人所受到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