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洄劇照01_結果

夢洄

儘管處在基督宗教昌盛與醫學發達的年代,對原住民族來說,傳統信仰始終是被需要的。想要知道往生者的心願,只能透過巫醫的占卜與儀式來得到解答。在當代,這些傳達祖靈意志的人,數量日漸稀少,但他們仍舊堅守岡位,希望能夠建立橋樑;但不論是尋求儀式的患者,還是巫醫本身,在儀式後仍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劇照5

Muakai的跨世紀婚禮

1932年,排灣族佳平部落金祿勒頭目家的祖靈柱Muakai進入了國立台灣大學前身「台北帝國大學」的「土俗人種學講座」,成為大學博物館的藏品,默默地佇立在博物館的一隅。直到2014年,台大的胡家瑜教授重回佳平部落,找到她失散已久的家人與族人,共同討論是否將她申請為國寶。2015年9月,在族人,文化部與眾人的見證下,透過一場別開生面的傳統排灣婚禮,Muakai終於與國立台灣大學締結正式關係。為何要在近百年後舉行婚禮?這場婚禮為部落、為台大、為社會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10/6  10:00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靈山

近百年來,台灣這個島嶼,經歷過許多不同政權的統治,從荷蘭、西班牙、日本到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各種外來政權在這個島嶼上留下的痕跡,唯有島上的原住民親身經歷過。在這個過程中,原住民一直處在被統治者的位置上,不僅自身文化發生改變,同時被賦予各種不同的稱呼,成為當代政權宣傳政績的工具,帶來大量的刻板印象及歧視。這部紀錄片的主角是一個太魯閣族的老人,藉由他的生活狀態與歷史記憶做連結,穿插資料影像為佐證,看見當代政策帶給原住民的影響及變遷。最後,從老人的狩獵過程,體現原住民文化的精隨,與「正名」的歷史做呼應,象徵其發聲權及主體性的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