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ssarawin Kulsomboon

給國王跳舞的男孩們

本片記錄了幾名孔劇學生的六年學習。泰國自2014年政變以來,政府進行許多改革,尤其教育方面,強調君主制和美化王室,卻忽視基本人權。儘管全球日益關注人權,但軍政府認為人權違背其價值觀。本片拍攝始於新王繼位,隨後發生重大抗爭,軍政府卻暴力手段壓制消除反政府抗議,而抗議者多仍是高中生和大學生。

 

TheRogersPerform

傳統舞蹈新性別:薩摩亞羅傑斯舞團

本片在太平洋島嶼上,以親密角度一窺首批廣為人知的跨性別男人群體 – 薩摩亞的羅傑斯。他們的人生故事包含不被家人接受的寂寞、流落街頭,以及教堂、烹飪與跳舞帶來的同胞情誼,揭露了身處在深植於島嶼社會的文化與傳統中,將會為生活帶來何種挑戰與可能性。

 

劇照1

愛戀排灣笛

台灣南部的排灣族有相當豐富而多樣的鼻笛與口笛吹奏傳統。本片透過四位與排灣笛結下不解之緣的代表性人物,在優美哀淒的笛聲所伴隨的日常生活中呈現出排灣文化中最深沈的情感與美感經驗。年長者津津有味地談論著難忘的青春戀情,有喜悅,也有階級社會造成的悲情。雙管鼻笛聲模仿百步蛇的叫聲,哭訴著個人與族群哀傷的命運;單管與雙管口笛也傾吐著對舊居土地與優美傳統的思戀。排灣族創始傳說中的百步蛇、太陽、陶壺、熊鷹在影片中與笛聲結合,成為排灣族愛戀與哀思之情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