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愛恨交織之地

《愛恨交織之地》探討盧安達大屠殺二十年之後,一個盧安達村落的人文地理。在這第二十個紀念日,倖存者和殺戮者再次比鄰而居,新世代的年輕盧安達人在迂迴曲折且易碎的調停過程社會中成長。歷經四年拍攝,本片描繪了薩爾西斯 和班諾伊提這兩個年輕的盧安達人,在愛與恨、復仇與原諒之間尋求一個心靈聖地。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喀什米爾的藝術家

《喀什米爾的藝術家》是一部檢視在備受爭議的印控喀什米爾地區,研究藝術創作的民族誌影片。因印度安全部隊引發的災難性暴動和無限軍事化,在日常生活中遺留了隨處可見社會上和政治上錯綜複雜的議題。本片描繪三位當地視覺藝術家試圖了解這些災難事件,重塑印度統治下,他們渴望自由中密不可分的文化認同。透過多層次豐富的拍攝,這部影片建構了被深度極端化的政治爭論包圍下深思反省的空間。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紊亂雅加達

這是有史以來第二次印尼人民可以投票選出自己的總統。然而,有兩個具非凡個人魅力的女子不滿足於只是投票。住在位於熱帶地區大城市貧民窟的戴拉奶奶,和聰慧的沃達‧海飛茲打算收集150萬個經常被當地武斷的正義,和對於全球資本的渴望所挾持的窮人簽名。一名菁英份子的微弱力量真的可以推翻多數人的力量嗎?抑或「真正的民主」只是理想呢?透過這部政治之路的紀錄片,導演描繪了在他母親家鄉的種種社會變遷和改善。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破曉之聲

本影片反映多樣化中尋求變化的聲音。布蘭恩特‧曼多薩、愛力克‧古、嘉林‧諾古禾、以及潘‧易克‧拉坦那奴昂替一個極具傳統、多種族、語言、政治和信仰的地區發聲。電影是自由表達最單純的形式,紀錄市井小民真實的日常生活,給受迫害的人和被拋棄的人一個被世人看見的機會。這樣多重角度混合的呈現手法,為該地區帶來不同以往的極端新寫實主義派電影語彙。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那些在西薩哈拉等待的日子

在人民被允諾脫離西班牙統治獲得自由的40年後,西薩哈拉卻仍然是非洲最後一個殖民地。 1991年聯合國居中協調的停戰協定結束該區域的武裝敵對行動,這些薩哈拉人卻仍持續生活在摩洛哥軍隊的專制統治之中,和平在這個地區是一觸即碎的。數以萬計的薩哈拉人逃亡至鄰近的阿爾及利亞,在那裡已經有超過125,000的難民仍住在本應是暫時的營區。儘管困難重重,一項以年輕人為主的新運動正逐漸抬頭,試圖挑戰各種侵犯人權的行為,以及要求得到久未兌現的自由公投。 現今世代年輕的行動主義者,出於民族自決,正展開具有創意的非暴力對抗。為了這麼做,他們得堅持抵抗兩方衝突力量的洪流。一方面要冒著受摩洛哥當局酷刑和失蹤的危險;另一方面也要安撫對國際力量失去耐心,準備開始另一波游擊戰的人。 導演耶拉‧李的新片呈現這些緊繃的情緒,紀錄在佔領之下每天從早到晚會面對的暴力,為這些對他們而言殖民似乎沒有結束的一天的沙漠人民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