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電視台」的現況與展望

台長/馬紹‧阿紀(泰雅族)

■ 亞洲第一個「原住民族電視台」(TITV)

原住民族電視台(TITV)在2004年12月1日正式開台,並在2005年初,進行節目製播與頻道測試。經過半年的暖身和測試期,全亞洲第一個「原住民族電視台」(ch-16),終於在2005年7月1日正式開播,期間經歷「台視文化公司、東森電視台」等商業電視台相繼承攬節目製播標案,建立初步基礎。

■ 公廣集團化後的原住民族電視台

2007年1月,原住民族電視台加入「公共電視廣播集團」(TBS),以建構原住民族公共媒體的平台為目標,並以提供原住民族群「知的權利」為基本原則,在電視平台上做雙向傳播。

■ 對原住民族而言

強調傳統文化價值及族群認同的教育功能、提供充足的現代資訊、建立族人以自信的態度面對現代社會上文化、經濟、政治的快速變化,並展現文化上本質不變、形式可變的可能空間,提升社會競爭力。

■ 對社會大眾而言

提供深刻的原住民族的文化內涵,以深入淺出的節目製作理念,轉化成輕鬆有趣或深化嚴謹的節目型態,引導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正確的認知及尊重。進而釋出更多的資源,達成社會對原住民族整體地位的平等對待。

■ 原住民族電視台現況

預算:3.5億(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編列)

員工編制:110人,(原住民籍93人,非原住民籍17人)

組織編制:行政室、新聞部、節目部、行銷企劃部

節目首播時數:9 hr./day。(新聞5hr.,節目4hr.)

■ 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展望

一、原住民族電視台的「使命」

保障原住民媒體近用權,以文化保存、傳承、宣揚為目標。

建立媒體資源網路,落實部落服務。

拓展國際原住民媒體、文化交流。

二、原住民族電視台「願景」

貼近部落,傾聽部落族人的聲音。

拓展擁有全球部落的宏觀視野,成為原住民族喜愛與信賴的公共媒體。

三、【原住民族電視台】總體目標

1.成為原住民族喜愛與信賴的公共媒體

2.致力與國際原住民間的媒體、文化交流

3.建立媒體資源網路,落實部落服務

4.保障原住民族媒體近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