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畢摩記

《畢摩記》導演楊蕊 致觀眾辭

親愛的臺灣觀眾朋友們你們好!

我是楊蕊,非常感謝你們來這裏觀看我的電影《畢摩紀》,這部電影拍攝於2004年到2005年,但前前後後歷經四年,幾次進入四川省大涼山,和彝族部落生活在一起,觀察祭司群落,也觀察他們的信仰文化。

中國四川省涼山州到今天都是中國最貧窮落後的地區之一,彝族人民就生活在這裏,他們的生活雖然仍然很困苦,但是,他們仍盡心竭力地守護著自己的信仰,畢摩仍是他們主掌世界的法神,但時到今天,畢竟大的現代化的波動已經影響到全中國的各個地區,所以,原始宗教也面臨著在複雜文化環境裏尷尬的命運,本片並不是重點描畫部落宗教的儀式儀軌,而是記錄了三個具有「神鬼人」性的畢摩在今天的心靈故事,和各自的悲喜命運。

在國內,經常有觀眾會問,如果他們的宗教消失了怎麼辦,應該怎樣保護他們的文化,我想我是樂觀的,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性格,信仰也是他們文化性格的代表,這些本原的東西是流淌在他們的血液裏的,是無法被徹底替代的,經過嬗變更改,總會有新的面貌出現在不同的時代,支撐著他們的未來。

在片中具有神的品性,受人愛戴,有過四個妻子就為生下神的後代的老畢摩底惹,家境非常清貧,但當我們希望給他一些酬金時他卻拒絕了,他說,我到64歲才等到兒子的出現,我肯定看不到他成為大畢摩了,但在你們的電影裏,他將來能看到他的父親曾經是怎樣的一個畢摩,這是多少金錢都無法買到的。到現在,畢摩紀裏出現的人物已經有五個都去世了,有小孩,有老人,總有一天,真正有風骨的老畢摩們也會消失在人世上,但我很欣慰他們的神性的忠誠留在了銀幕上,他們的頌經聲正隨著這部電影的展映,為文明世界的觀眾唱起安魂之曲。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