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人

Moi, Un Noir

a1

非洲各個大城市,每天都有從各地湧進的年輕人,來此找尋財富、實現夢想。但夢想畢竟遙遠,現實的生活必須面對,他們只能打打零工,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這群人被稱做「都市新型瘟疫」。

本片是幾個尼日青年在象牙海岸大城「阿比尚」日常生活的實錄。他們離鄉背井到大城闖天下,期望能賺大錢衣錦榮歸。然而複雜的都市生活,讓他們難以適應,最後還是只能開計程車、當搬運工、打零工…甚至無所事事。儘管抱怨日子不好過,這群年輕人仍一貫地樂天知命:工作、泡妞、打牌、祈禱、睡覺、作白日夢…。掙扎在繁華的大都會裡,童年時故鄉的美好回憶,才是真正歸不去的夢土。一群來自非洲尼日的移民,在象牙海岸的都市阿必尚從事勞力工作,他們在鏡頭前演出自己的生活,在真實中包含著虛構的夢想。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57

長度

72 分鐘

格式

35mm, 顏色

導演

尚.胡許

尚.胡許(生於1917年)六十年代的「真實電影」作品,直接推動了在美國的「直接電影」運動,和在法國的「新浪潮」。他是法國人類博物館民族誌電影協會的創辦人。他的作品主要與蛻變中的西非有關。胡許開創了全新的紀錄片形式:打破製片、主題、故事、現實間的界線。他的非洲作品提倡「分享人類學」與「虛構式民族誌」,對非洲殖民變遷與移民現象有獨特的觀察。胡許對非洲電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