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角精神

摔角精神

《摔角精神》的主題是加納利島的一種近身肉搏的摔角運動。在圍起的圓形軟土地上,緊抱對方的兩名選手只待裁判哨音一響,便運用各種絆、拐、扭、推的技巧貼身搏鬥,誰能讓對方倒地的次數最多,誰就能贏得勝利。

然而,這種看似尋常的摔角運動,對加納利群島的島民而言,卻是最能代表加納利精神的傳統運動。藉由摔角比賽,島民們不但可以在競賽中體認本土文化的精髓,加納利群島之間的文化認同也在搏鬥交流中發揚光大。為了發展這融合了娛樂、遊戲、運動、儀禮的傳統活動,加納利政府也固定提撥經費大力支持,讓這項深具文化意義的摔角活動能源遠流長。

影片藉由兩名男選手和一名女選手的生活紀錄,從平日的訓練、教學、到盛大而正式的比賽,深入了解摔角運動對加納利人的意義與影響。觀眾在盛大的傳統摔角活動中可窺見加納利精神和豐富的生活樣貌。

杜卡的困境

d9

非洲伊索匹亞南部有個哈瑪族,這個族裡的男人可以一夫多妻。杜卡是五個孩子的媽,她最近陷入了情緒的低潮,因為她的丈夫娶了另一個年輕貌美的老婆。

杜卡急切想了解丈夫再娶的原因:是因為她太老了嗎? 還是因為她的慢性瘧疾,才想離開她?大老婆杜卡也想要了解這個沉默寡言,只有在憤怒時表達情緒的小老婆的心理。

這兩個太太之間複雜的糾結會如何解決?太太們之間的戰爭與衝突,丈夫與母親間的複雜關係,現今社會中的家庭百態,經由導演多面觀點的鏡頭,在這個非洲南部的哈瑪族社群一一再現。

彩虹古巴

古巴作家雷納多.阿雷納斯的筆下,訴說著對愛與性 / 別自主的想望,以及對於歧視永不妥協的態度。這樣不屈不撓的精神,在今日保守的古巴是否還看得見?隨著誠摯動人的吉他與歌聲,六位不同年齡也來自不同背景的古巴同性戀者,在片中娓娓訴說生活中的快樂、苦痛與慾望。同性戀有多麼不見容於古巴社會?他們各有不同的話要說。

極樂之境

百萬名虔誠的蘇菲神秘主義教徒,蜂擁而至位於巴基斯坦南部印度河上游的穆斯林聖城 Sehwan Sharif ,他們自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前來朝聖這一年一度的慶典,渴望尋求自身與集體的極樂之境; 用狂喜的旋轉舞,求得靈魂和神性合一。

迦納百事達

非洲自 90 年代媒體漸漸興起,低成本的影片工業也隨之發達。傳播科技在民間的普及,讓迦納的影像怪傑得以發揮他們的怪點子:蛇會鑽入女子的下體,人也變成瘋狂吐錢的大怪獸 …. 。很詭異嗎?沒錯,這就是造成迦納人為之瘋狂的聊齋誌異,請享受「百事達」絕無僅有的獨特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