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家園

桃園航空城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都市計畫,上萬居民不得以搬離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空間及歷史產生鉅變。

為了留下最後的的家園記憶,我們以空間為橫座標,歷史為縱座標,在即將夷為平地之際,記錄下五味雜陳的複雜的情緒,展開未來的歷史行動。

 

夢洄

儘管處在基督宗教昌盛與醫學發達的年代,對原住民族來說,傳統信仰始終是被需要的。想要知道往生者的心願,只能透過巫醫的占卜與儀式來得到解答。在當代,這些傳達祖靈意志的人,數量日漸稀少,但他們仍舊堅守岡位,希望能夠建立橋樑;但不論是尋求儀式的患者,還是巫醫本身,在儀式後仍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月亮.男人

經濟騰飛年代,月亮男人身影,總出現在最高大樓(101大樓),最深礦坑(海山煤礦等礦區),最遠海上(遠洋漁業),最邊緣國度(80年代以前為國際移工),在國人腳踏重大建設的每一塊土地上,從未缺席,更是台灣經濟成就不可或缺的角色,只是心事無人知,那些年是賠掉健康,家庭甚至還有回不去的年歲青春與文化、母語的日子。

 

揹獵物的女人

隨著冬天來臨,Heydi帶著姪兒重返舊獵場,重新開路與巡視新獵徑,為期四個月的狩獵季節,Heydi在自己守護了一輩子的土地上,一步一步帶著姪兒進入了她的狩獵世界。本片以親密而沉穩的鏡頭紀錄Heydi Mijung,以女性獵人入山的日常生活逐步建構出人與生態、動物相互依存的關係,遵循著祖訓Gaya,一步一步的踏在祖先的土地上,用自己的狩獵方式守護了整座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