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幾內亞田野錄音

1961年,羅伯.嘉納組織哈佛皮保德探險隊前往西巴布亞(荷屬新幾內亞)與胡布拉人生活五個月,而來自富豪家族的麥可.洛克斐勒負責拍攝錄音。此探險產出了電影《死鳥》、攝影集、彼得.馬修森的著作《山牆下》,以及兩篇民族誌專著。本片擴增音效,使用37小時錄音素材,記錄此段過程,並反思人類學發展歷史、洛克斐勒的生活,與西巴布亞持續的殖民歷史。

 

繼承

在這部圖像回憶錄中,導演伊麗莎白.A.波維內利將祖父母口述的有關地方及血統的家族故事與歐洲移民的廣泛社會敘事結合,探究我們從我們的祖先那裡繼承了什麼—究竟是血統,地方認同,亦或是社會身份呢?波維內利透過多層次的圖像複雜化歐洲移民故事,並利用圖像的模糊性為這些故事提供了批判性的人類學陳述。《繼承》既是回憶錄,也是對家族、種族、社會和國家認同的視覺冥想。

 

離散藍調:希臘Rembetika

「Rembetika」是一種在流亡和街頭誕生的音樂,起源於 20 世紀初的大量人口遷移。導演瑪麗.祖爾納齊追溯了她的祖先從土耳其遷徙到澳洲雪梨的過程,然而在這過程當中,她不僅發掘家族軼事,更因此得知音樂是如何在過去的艱困環境中作為寄託,成為人們的精神支柱。《離散藍調:希臘Rembetika》講述了一段關於音樂和移民所不為人知的精彩歷史故事。

 

美國村

一個複製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鎮的村落隱藏在北京以北的群山之中,在這裡,數千名中國居民有望實現美國夢。在《美國村》中,劉安妮逃離了中國日益不宜人居的首都,來到傑克森・霍爾鎮追求幸福,自由,愛情和精神上的滿足,卻發現美好的田園生活比她想像中更難以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