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村

Americaville

一個複製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鎮的村落隱藏在北京以北的群山之中,在這裡,數千名中國居民有望實現美國夢。在《美國村》中,劉安妮逃離了中國日益不宜人居的首都,來到傑克森・霍爾鎮追求幸福,自由,愛情和精神上的滿足,卻發現美好的田園生活比她想像中更難以實踐。

創作區域

USA

發行日期(年)

2019

長度

75 分鐘

格式

Digital, 顏色

Previous Screenings

2021年10月3日 16:30 2021 場次表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Americaville,中美之間的一場舊夢

「早上好,原鄉美利堅,又是夢幻般美好的一天,讓自由的風吹遍這塊自由的土地上。願今天仍是一個快樂的一天。」 北京六環外,河北的山石荒土間,一把帶有中國北方口音的廣播男聲,飄揚在「美式西部風情」的高級別墅住宅區—— 原鄉美利堅。這個小區仿造美國俄懷明州的小鎮 Jackson Hole 建造,開發者是中國公司「奧倫達」。這間公司的老闆本人也住在這個小鎮,在美式的壁爐旁,他用筷子吃著妻子炒的中式小菜,用中式的茶盤沏茶。過去十年,他開發這個項目,成功吸引了過百名北京的中產來購房。就像每天早上的廣播裡說的一樣,他在這裡首先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廣播繼續說道:「歡迎加入這個美式夢幻的樂園,您將永遠幸福快樂。現在請欣賞瑪利亞凱莉的歌曲《夢幻》。」 生於英國、在美國拍攝與執教的紀錄片導演 Adam James Smith 在2012年-2017年之間,用了五年時間拍攝了這個位於中國北京的美國小鎮,片名《Americaville》,有人翻譯成《美國夢》,也有人翻譯成《美國故鄉》。 對那五年的中國人來說,尤其…

導演

亞當‧詹姆斯‧史密斯 Thumbnail

亞當‧詹姆斯‧史密斯

英國籍的亞當‧詹姆斯‧史密斯是位獲獎無數的製作人,擁有史丹佛大學與劍橋大學的雙學位,現在在劍橋大學視覺人類學實驗室中擔任製作人。
亞當‧詹姆斯‧史密斯長期關注中國城市議題,《美國村》影片是討論在北京郊區一處以美國西部風格為設定的小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