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對媽媽說不出口的事

本片述說我與父母,尤其是母親的關係,我們共同居住於孟加拉達卡。自2002年朝覲聖地麥加後,曾是熱情藝術家的母親開始遵循伊斯蘭教法,與世隔絕。因伊斯蘭教義,她敦促我快結婚,別再拍片。我想解決分歧,答應陪她前往朝覲,並揭露我有印度教徒男友。但疫情,我被迫留在父母身邊,目睹他們健康日漸惡化。我試著接受與母親之間仍存在的共通點。

劇照1

愛戀排灣笛

台灣南部的排灣族有相當豐富而多樣的鼻笛與口笛吹奏傳統。本片透過四位與排灣笛結下不解之緣的代表性人物,在優美哀淒的笛聲所伴隨的日常生活中呈現出排灣文化中最深沈的情感與美感經驗。年長者津津有味地談論著難忘的青春戀情,有喜悅,也有階級社會造成的悲情。雙管鼻笛聲模仿百步蛇的叫聲,哭訴著個人與族群哀傷的命運;單管與雙管口笛也傾吐著對舊居土地與優美傳統的思戀。排灣族創始傳說中的百步蛇、太陽、陶壺、熊鷹在影片中與笛聲結合,成為排灣族愛戀與哀思之情的象徵。